[三分鐘導讀] 100元理髮店與美髮沙龍那個比較賺錢?



這是一本會計入門的好書,是「壽司幹麻轉來轉去」的續集。
作者林總把大眾討厭的會計寫得很像故事書,令我感到很佩服 ^^b
不過老實說,我認為書本標題取得不是很好
因為內容是說明,管理會計系統設計與導入“真實”執行面的困難,
將教課書上的理論面,完全以個案方式呈現
所以我認為學弟妹可以看看這本書,相信會計的世界就不會如此使人感到枯燥乏味 :)
故事開始,很寫實的敘述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的失敗
彷彿可以置身於管理者無力感的窘境,
經營絕對不是像在算數學問題的單純,
尤其是內部的管理會計決策,思考判斷之觀點作者有提到三種:
1. 鳥的眼睛 - 從高處寬廣的角度俯瞰公司,掌握概況
2. 蟲的眼睛 - 細節上之觀察
3. 魚的眼睛 - 判讀水的流向,對於突然的變化或異常之處不會漏看
書中的舉例都相當的口語和好懂~
將許多財務報表上看不出來的成本資訊提出,
對於成本分攤等管理有相當的見解,
使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一段:
會計是規則上推積起來的虛擬世界,計算結果未必能反映出事實。
管理會計的精隨就是找出公司真實之價值,對我來說是件挑戰和有趣的領域。

這本書除了是以漫畫方式呈現,
內容也結合了世界各地的名勝景點介紹,
所以不論是想要創業或是好奇心旺盛的朋友,
都推薦你一定要來閱讀喔 ;-)

Comments

Unknown said…
Dear Jasimine
每一種新商業模式的出現都會造成產業的變化,無論是百元理髮對美髮沙龍的衝擊,或電腦對會計管理的幫助都是一樣的,唯有經營者瞭解才能有效經營效率。
中文書名依照原文書命名,出版社與作者主要還是希望藉由滿街的百元理髮店的現象讓讀者思考如何運用會計資訊做出決策

三本五十六
Jasmine Lin said…
Dear 三本五十六,

謝謝你的留言 :)
的確,書的標題是個很內行的好管會問題
我只是覺得,未提到系統部分的加入,有點可惜。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ote] IFRS vs. US GAAP (part 2)

MC script of ICAIT (上)

讓Ball & Brown來解釋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