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食譜

過年前,我親愛的母親大人在我書桌墊夾著幾份列印出的文件
以往通常是感性文章和兩性議題 (有一次她還借本民國74年出版的 「傑出女性,愚蠢選擇」 XDD)
這次非常簡短,只有留下健康年菜這四個關鍵字
嗯嗯~了解,看來今年的重點是在健康二字上
前三年為了料理年菜,我還特地跑去專門學校特訓幾周
不過今年自己完全只想走簡單路線 :P (佛跳牆需要整整一天耶,我去跳牆比較快)
原本想做些草莓沙拉打發,但我小表弟緊急抗議
所以現在為大家介紹兩道簡單好吃又不油膩的年菜 (鼓掌)

(一)如意捲 - 參考哈密瓜學長食譜
材料:蛋, 海苔, 豬絞肉, 紅蘿蔔, 香菇, 蔥, 荸薺, (蝦仁), (木耳)
調味料:鹽巴, 黑胡椒粉, 香油, 太白粉
作法:
1. 紅蘿蔔切末;香菇泡軟切碎;荸薺去皮泡水切末
2. 把絞肉和第一項加蔥末攪拌,再加入適量調味料調味,即為內餡

3. 蛋打入碗內打散,用平底鍋煎出幾張薄蛋皮 (這部分最難)
4. 蛋皮上鋪上海苔,再鋪上一層內餡,分別由兩側往中間捲,呈現如意狀,再用耐熱保鮮膜捲緊,入電鍋蒸熟

5. 取出,去保鮮膜,切片擺盤,完成!


第一次做只花了半小時多,建議可以絞肉比例可以再多一點~
由於有紅黃綠黑白等繽紛顏色,且如意又表示吉祥好兆頭
重點是蒸的,所以完全不油膩喔~

(二)生菜蝦鬆
材料:蝦味先, 蝦仁, 荸薺, 蔥, 薑, 美生菜, (紅蘿蔔), (青蘋果)
調味料: 胡椒, 酒
作法:
1. 荸薺切末,些許紅蘿蔔 (只是為了過年喜洋洋)
2. 蝦子剝殼拍打切碎,用太白粉洗淨並擦乾,切蔥與薑加酒與胡椒泡(去腥),放入冰箱中去水分 (叮嚀:重點蝦仁一定不能濕濕的!)

3. 一般會過油炸蝦,但我選擇先熱鍋放蝦,之後再加一點油,變成用煸的方式,然後將第一項加入拌炒
4. 盤底鋪上壓碎的蝦味先,取代傳統的油條,夏天可以再加入青蘋果碎末
5. 美生菜洗淨泡冷水
6. 將蝦鬆包入生菜即可,爽口且有趣喔 :)

生菜蝦鬆反應很優秀,在大魚大肉的世界裡顯得突出口感吧~
希望大家可以參考做做看喔^^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做菜好難 = 3=

Jasmine Lin said…
能吃的人更加幸福喔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ote] IFRS vs. US GAAP (part 2)

MC script of ICAIT (上)

讓Ball & Brown來解釋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