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辯論隊

前一陣子,我一人的研究室出現了豐富的生機^^
由於系上辯論隊的討論室就在我研究室附近,
於是人很好的我,研究室就變成這一群鳥兒休憩和找資料的地方。

在新生盃時,我有受邀擔任評審,
題目:我國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審計應由公司以外第三方委託
辯論時產生的火花令人大呼過癮,現在小朋友都很厲害!
我自己受益也頗多,認識台灣公司治理報告中的「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 」 ....

分享以下從網路上整理出來的辯論重點:

一、沒有無敵的論點,只有無敵的辯士。
二、價值才有爭議,事實不會有爭議,所謂「有爭議的事實」,其實都只是資訊不足。
三、事物的優點,其實是用它在其他領域的缺點換來的,反之亦然。
四、你永遠不能「真正的」證明任何事,你的證明,只能建立在對方無法負起舉證責任之上。
五、不要證明你的對手是錯的,而是要利用你的對手來證明你是對的。
真理呀~
六、凡是有意義的話,都有可能錯,而不可能錯的話,都沒有意義。
七、講話要像地上走,思考要如天上飛。
八、那些「只有在辯論台上才能用」的辯論技巧,不要學!
九、需要瞄準十秒鐘的投籃,再準也沒有意義;無法在時限內講清楚的論點,再對也沒有意義。
十、如果不太討厭輸,你就不大可能贏。

從前我認為辯論有點油腔滑調,
不過其實辯論對訓練邏輯力、反應力、聯想力、知識的廣度,還有表達的能力很有幫助,希望我們系上的辯論隊能繼續加油 :-)


嘿嘿~好消息是他們在中部會計盃中,大獲全勝
果然沒有白白浪費我請他們吃的麵包 :P

Comments

Chris said…
耶 我們被提到的了耶XDD~~
你真是人太好了
真是關心學弟妹的好學姊
還幫我們查了很多資料
還大鬧妳研究室害你進度大落後
而且還給我們好吃的麵包當點心耶
你真是又令我刮目相看了
you're really nice and talented!!
Jasmine Lin said…
Hi Chris,
I am flattered.
下次提名你到奧斯卡,這樣才過癮吧XD
還有以後要叫你們蝗蟲辯論隊 :P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MC script of ICAIT (上)

[Note] IFRS vs. US GAAP (part 2)

讓Ball & Brown來解釋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