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分

這篇文章有些論點,有說進我的心坎裡了! 推推~
眉批與節錄 from:孫維新[認識星空的最後一堂課]

第一個就是發揮創意
如果你希望這個世界,因為你的存在而有所不同的話,
就要發揮創意去幫助別人。
讓別人跟自己都能夠得到,物質跟心靈上的提升,都能夠過的更好。
但是千萬要小心、千萬要小心,
幫助別人絕對不是為了要榮耀自己。
幫助別人絕對目的不是在榮耀自己。
如果你沒有辦法存著一種心,說我幫助他了,
他以後如果過的比我更好,我會很樂於看到,
如果沒有這種心,你就還不是真正在幫人。
如果幫助別人只是為了要顯佩自己,you might will forget it.
比不幫還糟糕。你幫助別人的目的是無私的,
就希望他過得好、甚至比你好,也無所謂?
如果不是這樣想,那不叫幫助、叫施捨,施捨比不幫還更糟糕。
這是第一個,發揮創意的目的是要幫助別人。(這裡創意的定義好難懂喔~ 但只要是以善意為出發點,就是好的幫助吧)



第二個是什麼?好好的培養自尊
自尊來自兩個方面,一個是自信、一個是自律。
自信來自於,紮實的知識跟豐富的生活體驗。
多讀書多出去走,走的多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了以後,自然沒有事情可以難的倒你。你就充滿了自信,充滿了自信的人特別好看。
但千萬要小心,知識不是拿來炫耀的、知識不是拿來誇耀的、知識不是拿來作為晉身之階的。
因此,最重要的是什麼加什麼--自律。
各位,現在的年輕人、包含年紀大的人,普遍的沒有自律的能力。 (自律是我努力的目標 = =+)
還有多給自己一點原則及規則。
譬如說: 同學們,千萬不要一天到晚想著如何take advantages of your neighbors.
佔鄰居的便宜、千萬不要。
另外早上幾點鐘起床、每天晚上幾點鐘睡覺、一個禮拜該運動、這些是很簡單的原則。 (噢ˊˋ)
給自己原則越多,這個人就活的越值得別人尊敬。
你知道嗎?
要讓別人,短時間之內讓別人喜歡你,很容易;
要讓別人,一輩子尊敬你,很困難。


最後一點是什麼?珍惜感情。

人的感情是最珍貴的,你們要小心使用
你如果說在作業上功課上考試上搞砸了,沒有關係、你對不起的是你自己。
感情上搞砸了,對不起的是包含別人。
這一輩子,要後悔要痛苦的藥是很難吃的。

怎麼樣珍惜感情?
一個字:誠實
而且,誠實的面對別人跟自己。
你會發覺日子很好過。 (恩~誠實真的會使自己更加快樂、更加坦然)

前面三個:發揮創意、培養自尊、珍惜感情,都做到了,
到了社會上,仍然難免會有挫折跟失望的時候。
千萬記住,光明的永遠在後面
泰戈爾說過一句話,跟天文有關的:
「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的話,那你連星星也看不到。」 (哇~好有哲理的話!)
以後碰到挫折憂傷的時候,常常想著這句話,
好的還在後頭。

最後我想跟各位說,讓自己變成一個成熟的人。
我們以前說過了沒有,什麼樣是個成熟的人?好像說過了。
就是你要能夠,看到沒有發生的事、聽到別人沒有說出來的話。 (是要像有特異功能般的洞察力嗎XD)

聽到別人沒有說出來的話,
你要知道,到了社會上跟其他的「大人」相處,很少人會講真心話。
真心話,通常要到廁所裡才聽得到。 (廁所真是個奇妙的地方)
以後你會發覺,這樣的人很多,
我希望你們不要做這樣的人。
但我希望你們能夠提防這樣的人。

不管怎麼樣,大家好好的把大學當作是一個培養自我、認識自我的環境。
認清了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
以後的一切會平安順遂的。

好啦,這學期課到這邊結束,掰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MC script of ICAIT (上)

[Note] IFRS vs. US GAAP (part 2)

讓Ball & Brown來解釋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