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好運是可以練習的

這是近期商周雜誌的主題,是我在等待牙醫空檔無意看到的,只能說我真的非常的幸運 :) 於是我腦中馬上聯想到瑜珈老師說我很有「貴人運」,且我一生中真的發生很多幸運之事,尤其是在旅行...

好運的關鍵提到是Serendipity!
Serendipity,這個公認十大最難翻譯的字,此詞源自於十四世紀的波斯神話「錫蘭三王子」(The Three Princes of Serendip)
在這類似《一千零一夜》的長篇故事中,描述錫蘭國王計畫磨鍊三位王子,於是讓他們徒步旅行各地,培養對應偶發事務的處理能力;而這三位王子總是能靠著意外和智慧發現一些蛛絲馬跡,進而解決問題。
因此中文的"偶然力"好像為大家比較能接受的答案。

七月十三日,《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勝間和代,她指出「掌握偶然力的能力,現在更為需要,因為現在沒有人能夠看得到未來。……畢竟真正的契機通常都不是很大的事,沒有偶然力,根本無法掌握機會,要能把握住每一次機會,才更容易成功。」
勝間與《商業周刊》讀者分享她的座右銘:「發生的事情都是正確的。」重點不是預測會發生什麼事,而是善用發生的事。
她舉自己事業上三個重要的偶然為例: 第一個偶然,她在十九歲考上會計師,創下日本取得該證照最年輕紀錄。起因於國中時,她偶然發現一位家境不錯的同學父親是會計師,她以為只要成為會計師,家境就會很好,於是立志考會計師。 結果,她考上後發覺會計師賺的錢不算多,但意外的,「會計師執照讓我在職場上取得身分證明書,容易獲得專業認同。」
第二個偶然,她在四十歲出第一本暢銷書《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原本她只是在部落格介紹一本朋友的書,出版社的老闆無意中發現了她的部落格,覺得文章不錯,問她是否有意出書。沒想到一出書就成為暢銷作家。
第三個偶然,她無意間認識廣瀨香美(編按:日本女歌手),教導她改善發聲,讓她成為演講高手。 當時她正寫另一本書,因而寫出喜歡歌手廣瀨香美的歌,出版社便安排她跟廣瀨香美見面。當時她因巡迴演講聲音用力不當,導致喉嚨沙啞,非常煩惱。結果聲音訓練出身的廣瀨香美給她很好的建議,讓她更懂得運用聲音。
這些看起來好運的事情,其實都不是守株待兔得來,而是「面對現狀、把握每次機會的必然結果。」她進一步分析,因為自己認為該多認識有魅力而值得學習的人,具備這種態度,所以遇到這類人士,會「主動和他們攀談」、「而且在碰面之後,會細心的維繫關係」。 對勝間而言,偶然雖不能強求,但機會可以創造,好運更可以藉由練習得來!

簡而言之,掌握偶然力有五大特質:行動力、個性佳、洞察力、好奇心與客觀的態度。認真的比對自己的個性,或許我的好運多少真的是因為如此吧!現對我而言,最關鍵可能加強是洞察力,這點對於在商業環境的我更是重要! 希望大家都能好運連連喔!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ote] IFRS vs. US GAAP (part 2)

MC script of ICAIT (上)

讓Ball & Brown來解釋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