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導讀] 愛情的哲學 Liebe - ein unordentliches Gefühl

今日在書局撇見「愛情的哲學」這本書~
雖然裡面格式有如教課書,充滿文字與引述期刊研究..
但是看到作者Richard David Precht(下圖),我就有相當的動力讀下去 XD
他是德國有名的暢銷寫作家兼哲學博士(Dr. phil.)

我不認為有人可以將"愛情"解讀得很透徹
但是他是從科學及理性觀點,來分析這社會與愛情現象
此書有三大部份:
1。 Frau und Mann 女性及男性
2。 Die Liebe 愛
3。 Liebe heute 熱愛今天

也就是
1-5章的主題:生物和文化基礎的性別角色。
6-10章的主題:愛情的生物學意義
11-14章的主題:愛情在這個時代,為何浪漫的愛已變得如此重要~

前十章的內容,除非你對基因、猴子演化、心理學理論發展有興趣或是要考試,大概翻閱即可。
我喜歡裡面談到的"愛上愛情"的章節,
作者談到他的祖父母在沒有什麼選擇下結婚,他們的世界也僅限於德國;
到了父母階段,頌揚自由民主,可以自由選擇結婚對象與工作,而且電視節目有三台可選擇。
到了作者年輕時代,大學學歷變得難找到工作,不過可以隨意旅行,甚至是東歐,而且電視頻道有十幾個~

現在,連防曬乳效果都增加十倍,地球資源開發速度等比增加,追求極致,過一種我們"打造出來想要的人生",所以對於愛情的期待同樣是"多還要更多",「個人化」是為了自我實現,但也擔心無法實現另一半的個人想法,這一切都是既複雜又脆弱的賭局 = =
因此「回歸傳統」聲浪響起,但也產生了單身概念和無法實現的渴望...

結論用破世界的Fran T.Y. Wu: (因為我只個門外漢:P)

這場「期待」和「對期待的期待」的遊戲隨著時代變遷而變得太過複雜、又太過脆弱,人類顯然也不可能就這樣離開賭桌。德國社會學大師烏利西.貝克(Ulrich Beck)說「愛情是『宗教後的宗教』、『正統後的正統』」,其救贖的魔力令人奮不顧身、前仆後繼,此話誠然不假。在我看來,或許唯一能寄望的,就是改變我們對愛情或伴侶關係不切實際的想像,例如,很顯然我們已不太可能一生只愛一個人、只和同一個人相守到老,但我們可能也難以立刻接受過於開放的伴侶關係,那麼,以開放的心態接受「序列式一夫一妻制」和「拼組家庭」(離異的男女雙方各帶著前次婚姻的子女、連同此次婚姻的子女共組的家庭)恐怕就是過渡時期的最好方法之一。

不過很確定,我們人生可以從越來越多的生活選項中做出選擇,
知道越多的資訊是幫助我們做出更多決策,
但是,不是變得更加輕鬆。

很多人大學畢業,想要繼續就讀研究所,
是因為不想要做出其他選項的選擇,
會計系畢業直接去事務所,好像也是一條正當且直接的路,
但是... 為什麼要但是。(最後整個偏題XD)


我外婆說:你們這一代命太好啦~有太多選擇,還不知道要什麼!!
最近,許多事,我站在抉擇與被抉擇的路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ote] IFRS vs. US GAAP (part 2)

MC script of ICAIT (上)

讓Ball & Brown來解釋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