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公益旅行家

從很久以前就有聽過"褚士瑩"這號人物,
因為他是公益團體中非常國際化的腳色,
所以一直有個概念 - - > 他是個浪子
不過直到看到下面這篇文章的Q&A才恍然大悟:
另外一個大家好奇的部份,就是你的生活了。
據說你的行蹤很「飄忽不定」?真是這樣嗎?

(大笑)我覺得我的行蹤非常固定啊!
我所有工作都是6個月前就定下來,所以我的行程大概比任何上班族都固定,
接下來半年的任何一天,我都可以告訴你我在哪個國家、在哪裡。
我通常在一年前就買好機票,趁機票便宜時安排工作


我記得你提過,
當初你決定做這個生涯轉彎時,爭取家人支持也是當中的關鍵。
你是怎麼做的?



很多人都把最好的一面保留給同事、上司面前,
反而忘記生命中最重要的VIP其實都不是他們,應該是家人。
家人才是最愛我們的人,只要付出1分,就會有10分效果,
但對奧客,可能付出20分才會得到1分,
所以從成本效益上,我們最該做的,應該是每天花1分力氣對家人做客戶服務。

我長年在國外,爸媽當然會覺得擔心,
所以我告訴自己,不會做那種「一年只回家一次」的遊子。
最長兩、三個月,我一定回到父母身邊一次。
因為這樣,我在埃及念書時,都讓父母「看到煩」,說怎麼比人家住在南部的孩子還常回來(笑)。


同時,不管自己賺錢能力高低,我一定會給父母零用錢回饋,
他們覺得我行有餘力,還能給他們零用錢,就會放心。
這可能是不旅行的人對旅行的人一種浪漫的想法(笑)。
以為我都是拿起背包,說走就走,但這樣是不會有人給我工作的。

恩~他真的是很酷! 他曾問說:

假如有人要你出賣夢想,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要付多少錢你才願意做?

這是褚士瑩在校園演講時,最常問到年輕人的問題。根據他的統計,北部公立學校大學生的標準是4萬塊以上,中南部學生則在兩萬到兩萬五之間。「原來我們台灣人的夢想這麼便宜!」褚士瑩訝異地說。很多人都羨慕褚士瑩擔任國際志工四處旅遊,但他覺得自己的工作其實很尋常,反而是那些「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在他眼中才奇怪。與其做一份不喜歡的工作,每天工作8小時,下班後還要花時間找朋友抱怨,那麼不如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且其實不只個人,企業也能懷抱夢想!

The poem that he encourages himself:
"The risk of love is loss, and the price of loss is grief
-But the pain of grief
Is only a shadow
When compared with the pain
Of never risking love"

慢慢的走我喜歡的路,沒有路的時候,就來回多走幾次,直到足跡深到足以讓下一個人也能看到一條清楚的路徑為止。

You are what you read.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ote] IFRS vs. US GAAP (part 2)

MC script of ICAIT (上)

讓Ball & Brown來解釋十二月